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環保狂德國 & 流浪漢的慈悲心

前幾天Rosa上路到柏林授雕塑課,要兩星期後才回來,另一室友也不在,現在整個大公寓只剩我、一隻總跟前跟後黏著我的胖貓、幾隻我老忘記餵食的魚,還有滿屋的植物盆栽。

今天一早我發現專裝資源回收垃圾用的Gelbsack黃塑膠袋已經用光。以往,這種垃圾袋到各大郵局與"干嘛店"都可以免費拿,起碼在我前兩個月回台灣之前都是如此,今天我騎著羚羊牌,先到郵局去看,原本放置Gelbsack的地方已經消失,我又騎到市區問了幾間干嘛店都沒有下文,某位好心的"店長"終於跟我說,現在已經不能在店裡拿了,他並給我個電話。德國新規定是,Gelbsack從現在起要打電話預訂。

蝦密 !!! 垃圾袋也要預訂?!

好吧! 我於是又騎回家打電話。

打電話到"垃圾袋中心",與垃圾袋負責小姐交談幾句後,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打錯,是打到警察局或者交友中心之類的,因為這位小姐,真的對我作了全盤的身家調查。

從我家多少人、我幾歲、結婚沒、沒結婚是否跟男友一起住、有沒有小孩、家裡有甚麼寵物、有幾間房間等等枝微末節的問題,沒有一個漏掉。

"我只是要一捲垃圾袋啊...",我double confirm一次我的動機,確定那不是徵友社。

那小姐開始不耐煩地解釋,他們要知道這些,才能預估我們的垃圾使用量大概會是多少。問到最後,我開始懷疑她要不要也想知道我的星座、興趣、或者愛吃甚麼菜。

要垃圾袋要預定也就算了,想預訂還要作身家調查才能拿到垃圾袋,這種事情,真的只有德國人會毫無怨言的配合吧?!

今天發生這件事,讓我想到德國的確有很多怪規定,總讓我這台灣人聽了嘖嘖稱奇。

例如,目前我們城市有對於廢氣排放量的新規定,全城很多街區,除了環保車以外已經不能開進去。我家住的Parkallee就是如此。因此,跟我住同一街區的有車族,要不就請換成環保車,要不就請停到別街區。

規定是如此,但並沒有任何警察站在街口檢查。

然而,我鄰居老伯伯,每天就真的把車停到大老遠,然後騎腳踏車回來,我問他這樣不會很麻煩嗎? 他居然是笑笑地說: "不會呀,就當多運動阿,呵呵!"

真不可思議,你們真是一群好自律、配合守法的居民!

另外,最近我從德國朋友那裡得知了一條法律,解開了已埋藏在我內心多年的疑問:

"為何街上的每個流浪漢、龐克等,身邊幾乎都有一條大狗?"

答案原來是,德國法律有規定,無業遊民若願意養狗,每條狗政府每個月補助兩百歐元。啊! 難怪我常見到有些無業遊民,一個人就帶了兩三條狗,坐在路邊乞討,原來這表示他月入就有六百歐元。

我問德國朋友,這條法律規定是甚麼意義? 德國友人想了想回答:

"mmm,我想,政府應該是覺得,養狗脾氣會變好、且照顧動物會把整個人的慈悲心給喚出來,這樣無業遊民就不會打架滋事..."

聽到這答案,我雖睜大眼,但是還是大笑了出來...

6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真的太有趣了

如果是很精明的台灣人入了德國籍,
應該會藉此領養二十條狗,賺進大把鈔票!

還有,養狗是不是要他們培養責任心與愛心,這麼一來沒有錢的時候就會想去賺錢給寵物吃?

話說回來,我當初在德國以為他們養狗是為了跟狗取暖呢

瑄個

Chiaokovsky 提到...

哈! 瑄個, 我還沒想過養狗來取暖, 那何不乾脆買厚棉被來取暖就好, 還不用花錢買食物餵養哩! 還有你說的責任心與愛心, 或許吧, 若真是如此, 我只能說, 德國政府的教育觀念真是施展到社會各角落了..連失意的無業遊民都還是想到要栽培..

匿名 提到...

妳們Rosa不在喔 讚喔 那週末我們可以去妳家把酒言歡 好好利用一下陽台

匿名 提到...

那養貓有沒有補助啊?貓也可以調養性情啊!

環保做得這麼徹底
台灣真的是要好好學習

Chiaokovsky 提到...

的確呢,養貓真的是可以調養性情。但貓太獨立了,恐怕無法跟著流浪漢四處流浪吧:)

Irene 提到...

哇~~真的是很怪
我是這次去英國旅行才發現流浪漢旁都會有狗...

話說回來.我覺得狗很可憐,我看到的都是髒兮兮.有的還得坐著咬著盤子讓路人丟錢..看的很心疼呢>.<